信 箱:miaoli.pt@gmail.com
住 址:苗栗縣苗栗市恭敬里恭敬路36號
連絡人:黃育璋 理事長
連絡時間:週一至週五 10:00-16:00間聯繫。
傳 真:037-355787
電 話:0923877273
備 註:欲辦理入退會及執業異動,請先來電預約。
037-357125 分機 75103 王怡靜 小姐
若無預約,當日無法臨時受理,敬請見諒。
No.36, Gongjing Rd., Miaoli City, Miaoli County 36052, Taiwan (R.O.C.)
Miaoli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

課程分享-20110130從皺摺科學到系統幾何結構的變化模式— 以模型談引導小兒貼紥技術運作的思維 Application of shape alternation and a general theory of wrinkling to pediatric tapping

從皺摺科學到系統幾何結構的變化模式—
以模型談引導小兒貼紥技術運作的思維
Application of shape alternation and a general theory of wrinkling to pediatric tapping

課程介紹:
    治療技術的演進取決於觀念的創新與思考整合能力的運作,貼紥技術亦然,肌內效貼布的發明與使用即是一例。小兒貼紥技術的發展和基礎知識理論於臨床的整合運用息息相關,創新的觀念引導基礎科學研究,也有賴於基礎科學研究的進一步驗證與釐清。本課程將引導學員從皺摺科學出發,瀏覽各種基本結構形狀,進入張力整合體(tensegrity)的層次,跨越不同的尺度,巡迴於微觀和巨觀,藉由貼紥,一瞥生命調控自由度的窗口。
   在與小兒貼紥之思維運作相關的理論和研究方面,目前除了水療形狀(shape)概念、發展理論及系統理論(systems theory)等思考邏輯模式與小兒皮膚力學結構特性外,瑟達(E. Cerda)和馬哈德曼(L. Mahadevan)教授於2003年發表皺摺通用理論,開啟了皺摺科學的研究大門,成了物理學的新興領域。皺摺通用理論也被應用於皮膚科學中皮膚皺紋形成的研究,融合力學和幾何學而生的皺摺通用理論,因此可作為非傳統貼紥法的思維立論,這就是本課程內容談論的依據和起點—以波(wave)為基本模型,連結皮膚皺摺型態和肢體動作運作間的關係,分析使用不同力學特性的貼布和不同的貼紥方式產生的效應。
    本課程的中心精神在於探討小兒貼紥的思維運作依據,用整合且具體的觀點說明小兒貼紥之美與留白之妙,以模型做為思維運作的藍圖,以貼紥協助假設驗證的進行,找出個別化的臨床決策。課程中也為學員安排操作練習及討論,演練貼紥技術的思維運作。希望藉由此課程與學員分享運用基礎科學知識於臨床操作中的樂趣。

二、主辦單位:台北縣永和耕莘醫院

三、協辦單位:實康復健科診所

四、地點:實康復健科診所,台北縣淡水鎮學府路36號2樓 (鄞山寺文化大樓2樓,詳見地圖,近淡水捷運站,步行約5分鐘)

五、時間:民國100年1月30日,星期日13:00至20:30

六、繼續教育時數: 六學分(申請中)

七、費用及報名期限:1200元(含材料),請於100年1月20日前報名繳費。


詳細資料請點此下載